“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2020年国培学员代表总结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1日 11:37    作者:马院 杨霞    点击:[]

今年我有幸成为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入职教师代表,参加在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举办的2020年教育部新入职教师国培项目。作为国培二班的一员,我内心非常高兴,因为这次培训给我提供了再学习、再提高的机会,还结识了来自湖北省内的兄弟院校近百位新入职教师,一起学习高校教育理论、交流教学方法。培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培训学习中,我聆听了专家的精辟讲座,积极参与到学员与学员、学员与专家间的互动交流之中,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碰撞、冲击。专家们的教育教学理念、人格魅力和治学精神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他们所讲内容深刻独到、旁征博引、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发人深省。虽然我不能做到照单全收,但他们先进的教育理念、独到的教学思想、全新的管理体制,对我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无不起着引领和导向作用。这次培训给了我们深刻的理论引领,受了强烈的感染,更增添了我努力使自己成为研究型教师的信心。

下面是我在培训中的几点心得体会:

通过培训,让我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提高。通过周洪宇教授的讲座我认识到了教育的本质。周教授提到“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教育要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即教育是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之才,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通过熊建萍教授我意识到了作为高校教师还要注重关注心理健康。熊教授关于“高校教师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的讲座我学习到缓解生活和工作中压力的办法和途径,找到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工作和生活中的幸福定位。作为高校教师必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并将其运用于教育工作实践,不断思考、摸索,朝着教育家的方向努力。

通过培训,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必须更新观念。第一,在信息时代,高校教师的职业特征已有了新的变化,职责在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传承文化。王庆坤教授关于“高校教师职业发展规划”的讲座和洪早清教授关于“新时代如何当好一个高校教师”的讲座,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论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首先要明确肩负的职责,其次要懂得一个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决定其发展道路能走多远。教师不仅需要具备德性品质、普遍知识和专业知识结构、崇高的教育情怀、极强教学科研以及批判的专业能力,还需要达到一定的精神境界,拥有积极的心理态度和超越的自我意识,提升和发展教师的个人素养。第二,过去“教书匠”式的教师已经不适应时代的需要,以教师为主体的观念应当转为以学习者为主体,坚持教师和学生双主体地位,充分相信学生,积极评价学生。通过向宗平老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讲座、徐敏老师“以学生为中心的小组活动设计与实施”讲座、李睿老师“以学生为中心的学情分析路径和案例”讲座、张筱南老师“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学习成绩评定”的讲座,我学习到了如何围绕学生的学习和发展需要来科学设计一门课、一堂课;关于小组学生活动的分组策略、小组活动布置技巧和考核办法;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掌握了教师科学分析学生学习情况的方法和路径,有效掌握学生学习的真实情况和特征;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下运用教师评价、评估、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成绩的方法。在实施课堂教学时,不能仅仅满足于将书本上的有限知识传授给学生,而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年龄特点来认真研究,探索课堂教学的新方式、方法。要从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未来职业规划目标出发来组织和实施自己的课堂教学。同时还要改变对学生的传统看法,要遵循教育活动的规律,充分注意学生的差异性、潜在性,努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通过培训,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要坚持终身学习,积极进行知识的更新。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教育现代化工程的不断推进,一方面,当前以多媒体与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的迅速兴起,正猛烈地冲击着各学科的教学。在网络理论下知识突破了原有书本的限制,教学观念,教学主体,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和教学形式都发生根本改变。高义栋老师关于“优秀在线学习资源和学习工具软件包分享”专题讲座介绍了如何利用先进技术搜索优秀在线资源和高效学习工具包,杨琳老师分享了关于“优质微课的设计与制作”的重点与技巧,杨九民老师关于“教学视频设计原则”介绍了在线教学中视频学习材料的设计、教师形象的呈现及教师言语的表达。另一方面,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广泛运用,尤其是在今年疫情影响之下,突破传统教学模式,掌握更多的教育教学手段和新方法成为今后教育的必然趋势,通过聆听曾艳老师的“在线教学中有效的课堂互动”和邓阳老师的“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课堂教学实践与案例分享”后,我了解到线上教学中的教学手段的有效开展,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掌握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与策略。

通过此次培训,我在教学观上有了一定的转变,不能为了教书而教书,叶圣陶先生说过:教是为了最终达到不需要教,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教学不光是简单的传授知识,要重在教学生掌握方法,学会学习,不能只让学生“学到什么”还让学生“学会学习”,学生掌握了方法,终身受用,可以自己获取知识,除了学习,还要注重启迪学生的智慧,给学生充分的空间、时间,发挥出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这里,我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压力变大了,要想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就要不断更新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理论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等。总之,通过这培训,我开阔了视野,学习了很多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思想,从思想上受到了极大地鼓舞,这将为我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用理论指导教学实践,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做一个研究型的教师,使自己具有教学知识方面的前瞻性。

上一条:湖北科技学院新进教职工入职拓展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条:关于举办“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专题研修班” 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人事处 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338007

手机版 后台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