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 ——“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专题研修班”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 11:21    作者:护理学院 王文娟    点击:[]

近日参加了护理学院组织的“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专题研研修班”线上学习。在学习之前,有的教师认为课程思政是政治课教师的工作,与专业课程教师关系不大。通过聆听李梁教授的《全面了解有关课程思政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入把握课程思政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我深入了解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开展的必要性,明确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课程思政是思政教育在专业课程里的体现,是专业课与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是培养社会主义知识分子和高级技术人才的需要,是实现三全育人的最关键路径。课程思政,就是高校的所有课程都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其特质就是专业课程中也要重视德育。立德树人是育人最高目标,单纯的知识传授,不进行德育,是有缺陷的教育。

通过研修班的学习,我还学习了开展课程思政的具体方法,如怎样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等。张智强教授讲授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路径》给了教师们很大启发,他通过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解读,分析了课程思政实施的具体路径,作为医药院校教授,对于医学专业课中蕴藏的思政资源的发掘给教师们以后课程思政设计和改革提供了很多的思考和启发。赵朝峰教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体系》从更高的政治角度,提高专业教师的政治素养,为我今后开展课程思政实践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研修班学习后,我和其他护理专业教师对护理专业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进行了讨论和思考。护理专业是与人民的生命健康紧密联系的专业,对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专业技术水平都有较高要求,德育应该贯穿护理专业教育始终。因此,在护理专业课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是非常必要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应着重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仁爱”精神,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在培养精湛医术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尊重患者,善于沟通,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该文件明确了护理专业课程思政要着重加强护生医德医风培养,把护生的职业道德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因此护理专业课程思政是护理专业人才培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在本次研修班之前,我已经模糊的认识到思政教育在专业教育中的重要性。在以往的工作中,我在《中医护理学》的教学中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并将此改革探索申报了学校的教学研究项目。《中医护理学》是我校护理学专业开展的唯一一门学习祖国传统医学的课程,对《中医护理学》的教学,不仅仅是单纯知识的传授,更是学生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医学、传统文化的主渠道,是帮助学生坚定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课程。这样的探索业已取得初步成功,获得师生的广泛好评。在今年学校举办的首届“课程思政”微课视频教学大赛中,我的作品《中医护理学绪论》也荣获一等奖。

通过此次研修班学习,我对课程思政的理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对我今后的教学工作将会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提高教学效果,真正实现“三全育人”,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护理学专业人才。

上一条:我校开展2020年新入职博士团建活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岗前培训考试工作协调会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人事处 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338007

手机版 后台链接